新闻与传媒学院欢迎您! 

周口日报社主任编辑邹娟来我院交流座谈

发布人: 刘春蕾    发布时间: 2018-11-29    浏览次数: 989

    11月29日下午15时许,周口日报社主任编辑邹娟来我院交流座谈。座谈会在424会议室举行,主要围绕“新闻学专业教育如何与业界实践对接”这一主题展开。新闻学专业全体教师参加座谈,座谈会由刘春蕾副院长主持。

  

  

    邹娟首先介绍了近年来周口日报社在向融媒体方向转型方面所做的努力,为我院新闻学专业人才培养提供了方向性的建议。随后,她结合自身25年的工作经历和近年来指导实习生的经验,就新闻人才培养发表了看法。她认为:融媒时代下,我们固然要培养全媒体传播人才,但依然要坚持新闻学专业的优良传统:新闻真实、新闻价值、“内容为王”等专业理念;培养学生的政治意识、新闻敏感和社会责任感;夯实学生的采、写、编、评等基本业务技能;新闻学是一个需要不断创新的专业,应适时改进实践教学,让专业教育和业界实践实时对接,以适应不断变化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媒体环境。

  

  

    邹娟的见解得到了老师们的高度认同和热烈回应。在接下来的讨论环节中,就“新闻学专业教育如何与业界实践对接”的问题,双方展开热议并在五个方面达成一致:新闻专业实践应贯穿大学四年的整个教学过程,将在校生培养成业务技能扎实的“熟手”;要大力开展高校与媒体的交流活动,通过人才互聘、实习实训,创新、创意项目合作等形式来加强学界和业界的联系;专业教材选用和理论、实践教学要参考业界需求等情况设定,不能与之脱节;要重视学生见习、实习、工作的岗前培训,可邀请业界人士帮助开展集训或开设专门的培训课程,让学生上岗前对业务的性质、内容、形式和需要注意的问题等,做到心中有数;媒体与高校环境有较多的不同,应加强新闻学专业学生自我学习能力的培养,以帮助他们更快地适应实习和工作中快节奏、高强度、高精准的要求。

    两个多小时的交流座谈,让我院新闻学专业的老师们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将继续大力开展实践教学改革,努力培养适应业界和市场需求的新闻人才。

撰稿:毛德胜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