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传媒学院欢迎您! 

周口日报首席记者刘彦章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人: 刘春蕾    发布时间: 2018-12-12    浏览次数: 937

  

    12月11日,周口日报首席记者刘彦章先生应我院邀请,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用激扬文字书写青春辉煌——传媒人的基本素养与校报办刊建议》的学术报告。此次讲座在第二综合实验楼401教室举行,由院长孙红震主持,2018级新闻学专业全体学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刘彦章的报告围绕“传媒人的基本素质与校报办刊意见”这一主题展开。他首先对“传媒人的基本素养”作了较全面的线性梳理,使同学们对“传媒人”这一概念有了大致的了解。他表示:“作为传媒工作者,必须要有担当,有思想,并且要看到别人看不到的地方。”随后,他以《最后一个鱼鹰部落》等新闻报道为例,就“大学的功能及人生定位”、“校报的选题”、“版面编辑制作”等议题,提出了关于校报办刊的几点建议:校报政治性弱,所以整体定位要有创新性;选题要围绕大学生活及相关题材;版面编辑要有新意、有诗意。他还向同学们提出两点期望:希望同学们多读书,珍惜大学时光,注重文学知识的积累;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实践活动,提升专业技能。讲座中刘彦章老师严谨的论证、渊博的知识、风趣的语言都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报告让自己受益匪浅,不仅对“传媒人”这一概念有了更深的了解,也对校报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了比较明确的认知。

    刘彦章,主任记者,周口日报首席记者,要闻采访中心主任,为周口市拔尖人才、高级专家,河南省优秀记者和双师型人才。他于1988年毕业于河南大学文学院,获得文学学士;2011年毕业于河南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获得艺术学硕士学位。他从事新闻采编实践20余年,撰写的《L-乳酸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占领全球制高点》等作品在河南省新闻奖评选中获奖,还有多篇作品在河南省地市报评选中获奖。同时,他还在各级各类学术期刊上发表了《周口地方微信公众平台的发展状况研究》、《网络营销的特征、问题及对策》、《地市报如何做好新闻策划》等多篇理论研究文章。

  

撰稿人:申崇琳

责任编辑:毛德胜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