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传媒学院欢迎您! 

新闻与传媒学院简介

发布人: 刘杰    发布时间: 2023-11-29    浏览次数: 1854

新闻与传媒学院始建于2007年,是周口师范学院最具朝气和活力的学院之一。2018年,中共周口市委宣传部与周口师范学院共建新闻与传媒学院。2020年,学院又被教育部批准为人文交流容艺影视学院首批共建学院。学院现设有三个本科专业: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和网络与新媒体;目前拥有一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室,一个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一个河南省全媒体科普创作基地,一个河南省本科高校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生961人。

学院师资队伍结构合理。现有教职工50人,其中专任教师中有教授1人,副教授11人,博士学位教师7人,硕士学位教师36人。其中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2人,入选河南省高等学校与新闻单位“千人计划”6人。学院另聘请国内多名高校知名专家学者、业内人士定期来学院兼职授课、举办讲座。

学院专业建设优势明显。戏剧与影视学学科为校级重点学科。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获批为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为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现有20余个实习基地,其中河南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1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三门。

学院教学科研成果丰硕。近年来,学院承担各类科研项目80多项,其中参与或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河南省政府决策研究项目、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基础研究重大项目等30余项;荣获河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教育厅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等科研奖励21项;独著或参与出版学术著作、教材22余部。

学院教学实验设施齐全。现拥有一个600平方米的全媒体实训中心,另有融媒体虚拟仿真实验室、演播厅、专业语言训练室、影视配音实验室、数字媒体实验室、非线性编辑实验室、视频实验室、摄影摄像实验室等多个专业实验室,并建有短视频制作、摄影与视觉传达等工作坊,同时拥有新闻、广电、播音等专业图书资料数万册;学院联合电视台、报社、网站等媒体单位建有校外实习实训基地近30个;学院还自办有院报、电视台、广播站,充分保证了学生的日常教学实践需要,为学生开展专业实践、实训提供了平台。学院注重与国(境)外高校的交流,每年选派优秀学生赴美国、英国、马来西亚、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高校交流学习。

学院学生在各级赛事中成绩突出。学院学生在全国高校摄影展、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世界院校展、第三届中国西部电影节微电影大赛、全国大学生夏令营微电影大赛、“新丝路”长安杯大学生微电影节、全国大学生网络编辑大赛、齐越朗诵节、全国校园金话筒主持人大赛、中国西部动漫文化节全国配音大赛、河南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河南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主持人大赛等各级各类赛事中多次荣获佳绩,人才培养质量深受社会好评与认可,学院优秀毕业生在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湖北日报、广州科技报等各级新闻媒体就职;另有多名毕业生任教于江苏师范大学、内蒙古大学、河南师范大学等高等院校。学生中考取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电影学院等国内外高校研究生的数量也逐年增多。

新闻与传媒学院将积极围绕学校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总体要求,积极顺应新媒体发展形势,积极加强与媒体单位的交流与合作,着力推进错位发展和特色发展,努力培养具备基础知识扎实、基本理论牢固、基本技能熟练,能写、能说、能编、能拍的“三基四能”型,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应用型传媒专业人才。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