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传媒学院欢迎您! 

提升教学质量,让课堂更活跃:基础教研室与新闻实务教研室课堂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人: 刘杰    发布时间: 2023-10-20    浏览次数: 32

(撰稿人:石雨廷)

1018日下午,新闻实务教研室和基础教研室开展了以“提升教学质量,让课堂更活跃”为主题的研讨活动。两个教研室成员就专业课与基础课教学畅所欲言,分享各自的感受和心得。



基础教研室承担学院的《美学》《社会学》《现当代文学》等基础性课程。谈及如何调动学生的课堂学习积极性,几位老师结合所任教课程进行了经验交流。

张德庆老师认为,老师的上课状态对课堂效果影响很大,教师若能满怀激情、充满亲和力则能很好地感染学生,进而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

罗娟老师提出,注重过程性考核,可借助学习通的互动功能活跃课堂氛围,如备课时要根据每节课的内容合理设置互动问题,真正把学生拉回到课堂中来。

张少委老师则以“课后阅读+课上讨论”相结合活跃课堂氛围。她经常在课堂上按照教材内容列出课后阅读书单,如不同阶段的代表性作家及其作品,下一次课老师会设置相关讨论话题,让同学们发表观点和看法。

大家普遍认为,相对于专业课,同学们对基础课的教学内容新鲜度高,加之老师们的课堂设计,极大地调动了同学们的学习主动性。鉴于此,李婷婷老师指出,专业课需提升课程内容的深度和难度,如案例分析要深入、透彻,不同课程涉及相同知识点时结合课程特点从不同层面讲解。课堂内容新鲜,且让同学们有所收获,这会极大地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石雨廷老师提出要让学生忙起来。可中国大学慕课网络资源,精选与课程有关的优质公开课,安排学生课余时间自主学习,方式既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又激发他们敢于发问的勇气。

曹健敏老师建议,一方面,学生从大一大二着手实习,以增强学生的专业认知,明确学习方向。另一方面,注重产出和结果导向,任课教师结合课程特点和个人职业发展,可采用展演、竞赛等方式使学生学有所获,教师教有所得。

此次两个教研室的交流和分享,老师们感到获益匪浅,纷纷表示今后将继续推进不同类课程任课教师的沟通,钻研教法,转变思维,让课堂内容有趣又有用,通过活跃课堂氛围切实提升教学质量。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