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传媒学院欢迎您! 

我院新闻理论教研室开展“课前十分钟”教学经验交流活动

发布人: 刘杰    发布时间: 2023-11-22    浏览次数: 10

撰稿人:毛德胜

近日,新闻理论教研室的教师们在519室开展了“课前十分钟”教学经验交流活动。

课前十分钟是教学预备时间,除了常规的考勤、准备教学资料和教学设备和教具外,还能做点什么,进一步提升教学效果?老师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毛德胜老师分享了《新闻学概论》课前十分钟学生展演活动的经验。他认为,针对新闻传播学理论课比较抽象的特点,可以遵循“学生中心”的原则,发动学生开展课前十分钟展演,利用所学过的新闻理论知识分享、分析和点评近期热点新闻,起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促进学生参与的积极效果;在展演过程中,老师对学生活动加以点评和引导,以适时适度地提高课程思政的效果。

马丽老师和谌利老师认为,对于操作性和技能性较强的《交互式媒体设计与制作》、《多媒体信息编辑》等实验实训课程,回顾上节课的操作步骤,欣赏经典设计作品和分享、点评学生的课后作品,是一个吸引学生注意力,提高学生参与度的好办法,可以让学生们互相匿名点评对方的作品,保证点评的客观性。欧阳晓瑜认为,像《新媒体受众行为分析》这种贴近媒体发展现实和行业发展动向的课程,可以和学生一起探讨自身新媒体使用心得体会,加深对新媒体受众行为分析的相关理论和实践的理解。

同时,老师们也认为,课前十分钟,除了设置专业课程环节,也可以结合课程目标和性质开展课程思政,如考察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学生聊聊生活和思想动向等方面的话题,以加强师生互动,培养良好的师生关系。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